在半独立的命题中、缩写、扩写和改写占有一定的位置。
这类作文的特点,是不必在独立选材上花很大功夫了。“写什么”,改写,有它特殊的要求和难处。它主要不在“缩”“扩”方面下功夫,而是从“破”字入手,把原作读懂吃透再用另外一种写法或叙述人称来写成文章。
改写,是根据原文的思想内容和表现形式,改写成另一种体裁或样式的写作训练。
l         改写的几种形式:
①改变文章的体裁,如把诗歌改写成记叙文。
②改变人称,如把第三人称改写为第一人称,或把第一人称改写为第三人称。
③改变文章的写法。如把诗歌改写为记叙,把倒叙改为顺叙等。
l         改写的方法
①要仔细阅读原文,深刻领会原文的中心思想。不管是何种形式的改写。都不能改变原文的中心思想。
②改写不能照抄原文,如改写诗歌,不能只添几个字,或把诗句解释一下就算文章,而是要按文章的中心,用自己的语言,通过叙述和描写,重新组织文章,
③改变人称的改写,要自始至终保持人称的统一,尤其是人物对话中的人称都要作相应的改变,语气也要作适当调整。
考试例文:    改写诗《赠汪伦》为散文
原文:
李白乘舟欲将行,
忽闻岸上踏歌声。
桃花潭水深千尺,
不及汪伦送我情。
分析点拨:
改古诗为散文,这是体裁的改写,难度较大。要把二十八个字扩充为一篇散文,需增添很多内容。这就要求我们要很好地研究原诗,哪些应该扩充?哪些应该重点扩充?原古诗是借景抒情,表现了诗人与汪伦之间的深厚情谊。改写时,要考虑这个中心。“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送我情”是重点扩充的诗句。
改写后的文章    赠汪伦
春天的早晨,万里无云,蔚蓝如洗,我辞别了好友汪伦,登上将要远去的小船。
我站在船头上,极目向远处望去,只见一碧万顷,悦目爽心,微风吹来,还能闻到一股醉人的桃花的芳香。这时候,水面上空一群水鸟“弧弧”地叫着,翱翔徘徊。啊,水鸟也知别离情呀!
我正陶醉这美丽的景色中,忽然听到岸上传来清脆悦耳的歌声。啊,这是汪伦为我送别的歌声呀!听,汪伦脚踏节拍边走边唱,越来越近了。啊!这歌声,充满依依惜别之情。
几天来,是汪伦,与我在花前月下谈心;是汪伦,伴我游览胜景;是汪伦,和我共同探讨人生的意义;是汪伦,夜里在灯下与我饮酒赋诗。啊,朋友!你快点来,快点来,让我们再握一次手,让我们再说几句知心话……
船,扬帆起程人啊!朋友,亲爱的朋友,你在岸边正对我招手,我也向您招手。啊,这潭水虽有千尺之深,可哪能比得上您为我送别的深情厚谊呢!
金点子    紧扣中心去联想
这篇改写是把古诗改成了现代散文。改写后的散文,字数大大增加了,但不是一句一句地解释,而是紧扣中心,展开联想,着重描绘景色,抒发感情,作者通过联想,把江边美丽的景色依依惜别的深情交一起,使感情更加深沉。说明改写后的散文是富有感染力的,较好地表达了改写的目的。
渔夫和金鱼的故事
(改变体裁)
蔚蓝的大海边,有一座破旧的小木棚,往着一个老头和他的老太婆。老太婆纺线织布,老头儿出海捕鱼,两口子过很得很贫困。
有一天,老头儿捕到一条美丽的金鱼。金鱼哀求道:“放我回大海吧,我可以满足您的任何要求!”善良的老头儿没有提任何要求,它放回了大海。回到家里,他把这件怪事讲给老太婆听,他老太婆就发怒了:“傻瓜!笨蛋!为什么不向它要点什么?快去,要只新木盆来。”新木盆有了,她又要房子;房子有了,她又想做贵妇人;做腻了贵妇人,又逼迫老头儿去找金鱼,说她要当自由自在的女皇。
老头儿被逼得没办法,只好跑向大海。不知为什么,蔚蓝的大海变得越来越阴暗,显得令人害怕起来。老头儿不安地呼唤着金鱼。金鱼听到他的呼喊,就游了过来,关切地问;“你要什么呀?老爹爹,请说吧!”老头儿连忙向它行礼,声音颤抖他说:“鱼姐姐,你做做好事吧,我那该死的婆娘不想当贵妇人了,她要当个自由自在的女皇。她打我耳光,逼迫我来求你。这……”金鱼听了,心中虽然很不高兴,但为了可怜的老爹爹。还是答应了这个要求:“老爹爹,您别难过,回去吧!上帝保佑您,老太婆就会变成女皇的。”
老头儿告别了金鱼,转身朝回走去。咦!怎么回事?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,他的眼前耸立起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家宫殿,他的老太婆高高坐在皇位上,满身珠光宝气,头上戴着金光闪闪的的皇冠,大臣和贵族们陪着笑脸侍奉着她,把美酒倒满她的酒怀,把精美的蛋糕喂进她的嘴里。她的周围还站着许多武士,肩上扛着金光闪闪的斧头。老太婆眼睛往上一瞟,哼了一声,说;“来人哪,把这老叫花子赶出去!”可怜的老头被卫士们拖出皇宫,到处流浪。
几周以后,做了女皇的老太婆心情又不好了,她想:当女皇也没啥意思,连那条金鱼都统治不了,唉一!对了,当海上的霸王,这样它就得像狗一样听我使唤。于是,她就命令武士把老头儿抓进皇宫,对他恶狠狠地说:“你,滚到海边去,告诉那该死的金鱼,就说我要当海上的霸王,让它乖乘地来侍奉我。不然,我就要了你的老命!”
海上掀起了黑色的风浪,像小山一样翻滚着咆哮着,老头儿再一次呼唤金鱼,金鱼向他游过来,问道;“您需要什么呀,老爹爹?”老头儿非常为难地把老太婆的要求说了出来。金鱼听了,什么也没说,只是用尾巴在水里一划,转身游进了深深的大海,不见了踪影。
老头儿回头一看,金碧辉煌的宫殿消失了,大臣、贵族和武士也不见了,仿佛一切事儿都不曾发生过一般。眼前仍是那破旧的小木棚,老太婆依然衣衫褴褛坐在门槛上,守着那破木盆……
佳作评点:小作者改写的原则,把握了原文的中心思想、人物形象和主要内容;对老太婆贪得无厌的性格进了有力的刻画。在忠于原文原意的基础上,展开合理的想象,敢于扩展。如,老太婆成了女皇,增加了对服饰的描写等,加强了对老太婆性格的刻画。小作者懂得环境描写的作用,因此,较细致地对原文的环境描写进行了改写、以环境的变化表达金鱼对老太婆贪欲的不满。此外,还地写出故事开头的情节,将事情交代清楚,并注意了衔接过渡。
佳作评点    草地 夜行
(改变人称)
太阳就要落山了。天色渐渐暗下来。老红军焦急起来,看了看天色,又看了看红小鬼,说:“来吧,我背你走。”红小鬼看一眼脚下泥泞的路,心想:一个人走都很困难,再背上我可怎么走哇。于是连连摇头说:“不,不行!我自己能走!”话音刚落,老红军就火了,严肃地说:“你想让咱们都丧命吗?别磨蹭了,趴到我背上来!”他不容分说,背起红小鬼就向前走去。
天边的最后一丝光线波黑暗吞没了,夜色笼罩了四野。天空堆满了大块大块的乌云,不一会儿就下起雨来。路,更难走了。“老同志,让我下去吗,咱们一起向前走,行吗?”红小鬼一再恳求说。可老红军说什么也不肯答应,仍旧背着他,一步一滑向前赶路。
突然,老红军的身子猛地往下沉去,他立刻意识到灾难降临了,急忙喊道:“快,小鬼,快离开我!我掉进泥潭里了!”红小鬼心里一惊:不知如何是好,只觉得身体和心都在往下沉。这时,老红军猛地往上用力一顶,把红小鬼甩到一边接着,大声说:“不许管我,快离开,咱们不能都牺牲在这儿!”他的身体越隐越深,声音也越来越低、越缓:“记……记住……革命……到……底。”
红小鬼使劲儿伸出手去,他多么希望能有一条长的手臂,把老红军拉出泥潭啊!可是,他办不到,他什么也抓不到,因为老红军已经完全陷进去了,再也看不见了。
红小鬼的心啊,像刀绞一样疼,大滴的眼泪夺眶而出。他想:多好的同志啊、可……可为了素不相识的同志,为了革命,竟被这可恶的草地夺走了生命!老同志、您放心吗,我一定踏着您的足迹前进,革命到底!
佳作评点:本文的小作者准确理解原文中的人物关系,用“红小鬼”和“老红军”分别代替了原文中的“我”和“他”,而且注意了人物称呼始终保持一致。在改写时,小作者还发挥了想力和创造性,加进了必要而合理的描写。如:红小鬼听到老红军要背他,就“看了一眼脚下泥泞的路,心想,一个人走都困难,再背上我可怎么走哇,”老红军摔进泥潭时,红小鬼“多么希望能有一条长长的手臂、把老红军拉出泥潭啊!”这些具体的描写,使改写更加真切而生动感人了。
思考与练习:
1、  什么叫改写?文章的改写有哪几种方式的改变?
2、  改写要注意哪几点?
3、  怎样改写一篇文章?